生活在内地

生活资讯

中国幅员辽阔,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公里,目前的行政区划为:4个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23个省,5个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2个特别行政区(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

成都是四川省的省会,是四川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该省陆路和航空交通的总枢纽和最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截至2022年末,成都市常住人口为2126.8万人。成都全市面积为14335平方公里,设有12区5市(县级市)3县。

气候

中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各有特色,差异甚大。如希望了解各地的最新天气情况,可参阅中国气象局网站:https://www.cma.gov.cn。

成都具有「夏无酷暑,冬少冰雪,气候温和,夏长冬短,无霜期长,秋雨和夜雨较多,风速小,湿度大,云雾多,日照少」的气候特点,年均气温15.5~18.2℃。年极端最高气温为36.6~39.5℃,年极端最低气温为-3.5~0.3℃。年总降雨量为829-1784毫米,雨量主要集中在7—8月,约占全年降雨量的一半,暴雨期普遍出现在5—8月。

货币

内地的官方货币为人民币。目前在外流通的纸币面值有1、5、10、20、50、100元及1、5角,硬币面值有1角、5角和1元。大型银行的各个分行也可以进行货币兑换。

港人在内地生活,除了备有现金外,也可以在内地银行开立个人账户,并可以申请办理网上银行服务。开立个人银行账户,一般需要向银行提供以下资料/文件:

个人身份证件,如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回乡证)等

居住地址证明

如有需要,请向各银行查询开立个人账户的手续和详情。

电压

内地采用公制度量衡,与世界上多数国家一致。

内地的生活用电电压为220伏特,在香港购买的电器在内地使用无需转换电压。但须注意的是,内地惯用的电源插头形状与香港不同,在内地使用在香港购买的电器需要使用插头形状转换器。内地惯用的电源插头形状如下图所示:

内地惯用三角插头 内地惯用二角插头

交通

概述

内地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均实行右侧通行,这与香港采用的“左行制”不同。

两地信号灯的通行规则也略有差异。在内地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但如果红灯不是圆的,而是箭头时,表明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不得通行)。在香港红灯亮时,车辆一律不得通行。

在内地各省市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应遵守内地交通规则。此外,成都市也颁布并实施了具体的地方规定。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参考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网站:

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网站

成都的公共交通服务

1轨道

成都已开通多条轨道线路,包括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7号线、18号线、19号线及蓉2号线。

欲了解更详细信息,请参考成都轨道网站:

成都轨道网站

2出租车(的士)

成都市出租车收费一般由8元起,在23:00至次日6:00会收取一定费用的额外服务费。如有问题请咨询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电话:(028) 83355363)。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3网约车

近年内地十分流行网约车,乘客可以APP或上网预约(包括私家车和一般出租车)。详情可浏览一般搜索网站的介绍。

4公交车(巴士)

成都市内公交车网络系统完善,可让市民方便地到达市内大部分地方。有关线路及票价,可向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电话:(028) 85076868)查询。

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5铁路

成都是中国西部铁路网的中心之一。成都市内有多个主要客运火车站(成都站、成都东站、成都西站及成都南站)。乘客在购票时及乘车前需注意其乘坐班次的始发站。

火车购票实行实名制,香港居民可使用回乡证等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乘客可到车站购票,或透过电话(购票电话:(028)95105105)、中国铁路12306官网及手机应用程序等方式购买车票。

欲了解更详细资讯,可浏览中国铁路12306官网:https://www.12306.cn/

中国铁路总公司在2017年6月公布,该公司已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南、广东、四川、重庆、陕西等地港澳同胞购、取票流量较大的火车站设置了可识读内置芯片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自动售取票设备,方便港澳同胞凭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自助购取票。

6航空

成都市有双流国际机场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两座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位于成都市双流县,距市中心约16公里,由成都地铁10号线连接。机场与市中心有高速公路相连,另设有通往省内主要城市的长途汽车、直达市区的机场巴士和出租车服务站。欲了解更详细资料,可参考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网站,或电话咨询(028) 85205555。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位于成都简阳市,于2021年6月投运。机场距离成都市中心51公里,由成都地铁18号线连接。欲了解更详细资料,可参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网站,或电话咨询(028) 86906666。

7共享单车

近年内地十分流行共享单车,提供自行车时租共享服务。一般而言,不同租车公司的服务使用者或须先缴付不同金额的按金才可使用服务,但亦有一些平台提供免按金租车服务。详情可浏览一般搜索网站的介绍。

驾驶

1驾驶证

香港居民在内地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符合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驾驶许可条件(包括年龄、身体条件等)的香港居民,可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机动车驾驶证。

欲了解申请驾驶证的更详细资料,可参考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网站:

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网站

2租车

如果香港人想在成都开车,可以前往本地租车公司租车。通常需要与租车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并提供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驾驶证的影印本以及预计租赁时间。详情请参阅有关租车公司网站。

3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根据《成都市车辆尾号限行规定》及《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关于调整汽车尾号限行区域的通告》:所有本地及外地籍号牌汽车需遵循限行时间、区域和规则等要求。具体限行要求可参考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网站。

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网站

置业

由于在内地购房的法例和程序与香港不同,买家可留意有关要求并寻求专业意见。以下资讯供参考:

https://www.cdeto.gov.hk/file/pdf/home/ndzyjl_sc.pdf
点击返回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