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商投資在內地

省/市/自治區基本資料

省/市/自治區基本資料中國地圖分佈圖

註:

駐成都辦服務範圍內的七省市自治區即四川、重慶、陝西、貴州、雲南、西藏及青海。

四川省

地理位置與行政區劃

四川素稱「天府之國」,地處長江上游,位於西南腹地。四川轄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全省面積48.6萬平方公里,省會為成都市。

資源優勢

四川自然資源豐富,能源以水能、煤炭和天然氣為主。釩、鈦、鋰、硫鐵礦、芒硝、鹽礦等礦產資源儲量位於全國前列。四川也是全國最大的中藥材基地之一。

產業重點

四川是西部經濟大省,生產總值、糧食總產量、工業總產值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居西部前列。

四川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基地,現代工業體系門類齊全,電子、機械、醫藥、軍工等行業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四川省近年提出建設經濟强省,建立經濟高質量發展新體系,重點發展電子信息、裝備製造、食品飲料、先進材料、能源化工五大支柱產業和數字經濟(「5+1」現代產業體系)。

2017年4月1日,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四川自貿區)正式掛牌成立。四川自貿區總面積119.99平方公里,涵蓋三個片區:1)成都天府新區片區;2)成都青白江鐵路港片區;3)川南臨港片區。四川自貿區戰略定位為立足內陸、承東啓西,服務全國、面向世界,將四川自貿區建設成爲西部門戶城市開發開放引領區、內陸開放戰略支撐帶先導區、國際開放通道樞紐區、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示範區。

主要經濟數據(2022年)
面積 48.6萬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 8 374.0萬(2022年)

地區生產總值(GDP)

- 第一產業

- 第二產業

- 第三產業

56,749.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9%)

5,964.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3%)

21,157.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

29,628.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

產業比重

10.5%

37.3%

52.2%

進出口總額

- 出口總額

- 進口總額

10,076.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1%)

6,215.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2%)

3,861.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

資料來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商務廳四川省統計局

重慶直轄市

重慶市簡稱「渝」,位於西南地區東部,長江上游,是國家發展西部的重點。1997年3月重慶市被批准設為直轄市,是繼北京、天津、上海後的第四個直轄市。

重慶市現轄38個行政區縣(自治縣),有26個區(萬州區、黔江區、涪陵區、渝中區、大渡口區、江北區、沙坪壩區、九龍坡區、南岸區、北碚區、渝北區、巴南區、長壽區、江津區、合川區、永川區、南川區、綦江區、大足區、潼南區、銅梁區、榮昌區、璧山區、梁平區、武隆區、開州區);12個縣(自治縣)(城口縣、豐都縣、墊江縣、忠縣、雲陽縣、奉節縣、巫山縣、巫溪縣、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

重慶的主要開發區包括重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重慶經濟技術開發區、重慶西永微電子產業園區、重慶兩江新區、重慶江津綜合保稅區、萬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長壽經濟技術開發區,初步形成了以汽車、摩托車、裝備製造、化工、醫藥、冶金、建材等產業為主骨架的工業體系。

2017年4月1日,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實施範圍為119.98平方公里,涵蓋3個片區,分別為兩江片區、西永片區和果園港片區。

主要社會經濟數據(2022年)
面積 8.2萬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 3,213.34萬人

地區生產總值(GDP)

- 第一產業

- 第二產業

- 第三產業

29,129.0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

2,012.0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0%)

11,693.8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

15,423.1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

產業比重

6.9%

40.1%

53.0%

進出口總額

- 出口總額

- 進口總額

8,158.3億元人民幣 (同比增長2.0%)

5,245.3億元人民幣 (同比增長1.5%)

2,913.0億元人民幣 (同比增長2.9%)

資料來源:

重慶市統計局

陝西省

地理位置與行政區劃

陝西省簡稱“陝”或“秦”,位於黃河中游地區,東鄰山西、河南,西連寧夏、甘肅,南抵四川、重慶、湖北,北接內蒙,居於連接中國東、中部地區和西北、西南的重要位置。陝西省下轄10個地級市(其中1個副省級市)、31個市轄區、7個縣級市、69個縣。省會西安。

陝西省北部地處黃土高原,南部屬秦巴山地,中部為號稱“八百里秦川”的渭河沖積平原。總體趨勢南北高、中間低。主要山脈有秦嶺、大巴山、華山等。以秦嶺為界,河流分為黃河、長江兩大系。

產業重點

1.高新技術-陝西已經成為全國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陝西有中國西部地區唯一一個綜合性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基地;

2.能源化工-陝西省能源資源富集,煤炭、石油、天然氣等化石能源資源儲量大、質量優、開採條件好,具備建設大型能源化工基地的獨特優勢;

3.國防科技工業-陝西是中國國防科技大省,已形成涵蓋核、航天、航空、兵器、船舶、軍工電子六大行業和廠所院校相互配套的國防科研、生產、試驗體系;

4.林果業-陝西是中國第一的蘋果種植大省,水果四大寶“蘋果、梨、棗、獼猴桃”已名揚國內外;

5.畜牧業-陝西省不同自然環境為畜牧業的發展提供好了良好的條件,秦川牛、陝北白絨山羊、陝南瘦肉型豬特色明顯,奶牛和奶類產量均居中國前茅,已成為中國重要的奶源基地;

6.旅遊業-陝西是中國旅遊資源最豐富、最獨特的省份之一,被譽為中國古代社會的“天然歷史博物館”。

資源優勢

陝西礦產資源豐富,是我國礦產資源大省之一,許多礦種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在佔國民經濟重要價值的15種重要礦產中,石油保有儲量排全國第3 位,煤、天然氣、水泥灰岩均排第4位。這些礦產中,石油、天然氣、鉬、金、石灰岩不僅儲量可觀,而且品級、品質較好,在國內市場有明顯優勢。

陝西橫跨黃河、長江兩大流域,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676毫米,水資源總量445億立方米。

主要經濟資料(2022年)
面積 20.56萬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 3956萬(2022年末)

地區生產總值(GDP)

- 第一產業

- 第二產業

- 第三產業

32,772.6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3%)

2,575.3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3%)

15,934.4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2%)

14,262.8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

產業比重

7.9%

48.6%

43.5%

進出口總額

- 出口總額

- 進口總額

4,835.3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4%)

3,011.3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82%)

1,823.99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6.43%)

資料來源:

陝西省政府官網陝西省統計局陝西省商務廳西安市海關

貴州省

地理位置與行政區劃

貴州省簡稱「黔」或「貴」,位於中國西南,現轄貴陽、遵義、六盤水、安順、畢節、銅仁6個地級市和黔東南、黔南、黔西南3個自治州。全省面積17.6萬平方公里,省會為貴陽市。

資源優勢

貴州自然資源豐富,能源以水、電、煤為主。貴州是礦產資源大省,主要有汞、重晶石、化肥用砂岩、冶金用砂岩、飾面用輝綠岩、磚瓦用砂岩、磷礦石、鋁土礦、稀土、鎂、錳、鎵等。

產業重點

貴州正加快發展五大新興產業,包括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子信息産業、以大健康為目標的醫藥養生産業、以綠色有機無公害為標準的現代山地高效農業、以民族和山地為特色的文化旅遊業、以節能環保低碳為主導的新型建築建材業。

主要經濟數據(2022年)
面積 17.6萬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 3 856.0萬(2022年)

地區生產總值(GDP)

- 第一產業

- 第二產業

- 第三產業

20,164.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

2,861.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6%)

7,113.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5%)

10,190.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

產業比重

14.2%

35.3%

50.5%

進出口總額

- 出口總額

- 進口總額

79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2%)

519.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7%)

273.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3.6%)

資料來源:

貴州省人民政府貴州省商務廳貴州省統計局

雲南省

地理位置與行政區劃

雲南省簡稱「滇」或「雲」,地處中國西南邊陲,西部與緬甸相鄰,南部和東南部分別與老撾、越南接壤。省會為昆明市。

雲南省有16個州(市),分別為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保山市、昭通市、麗江市、普洱市、臨滄市、楚雄彝族自治州、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慶藏族自治州;全省有129個縣(市、區),其中17個市轄區,18個縣級市,65個非民族自治縣,29個民族自治縣。

產業重點

「十四五」時期,雲南省招商引資重點方向包括先進製造業、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現代物流業、文旅康養產業、綠色能源產業、煙草產業、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產業、綠色鋁、光伏、新材料產業,以及出口導向型產業。

主要經濟數據(2022年)
面積 17.6萬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 4 693.0萬(2022年)

地區生產總值(GDP)

- 第一產業

- 第二產業

- 第三產業

28,954.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3%)

4,012.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9%)

10,471.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0%)

14,470.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1%)

產業比重

13.8%

36.2%

50.0%

進出口總額

- 出口總額

- 進口總額

500.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

241.4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1.7%)

259.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4%)

資料來源:

雲南省人民政府雲南省統計局

西藏自治區

地理位置與行政區劃

西藏自治區,簡稱「藏」,位於中國青藏高原西南部,全區面積為122.8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首府為拉薩市。

西藏現轄六個地級市(拉薩市、昌都市、日喀則市、林芝市、山南市、那曲市)和一個地區(阿里地區)。

產業重點

在工業方面,西藏以發展能源、特色農畜產品加工、優勢礦產、藏醫藥、民族手工等產業為基礎;在農業方面,西藏大力發展特色農牧業,建設青稞、犛牛、絨山羊等特色農畜產品及加工基地。

主要經濟數據(2022年)
面積 122.8萬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 366.0萬(2022年)

地區生產總值(GDP)

- 第一產業

- 第二產業

- 第三產業

2,132.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

180.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2%)

80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6%)

1,147.8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2.4%)

產業比重

8.4%

37.7%

53.8%

進出口總額

- 出口總額

- 進口總額

46.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6%)

43.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1.4%)

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3.5%)

資料來源:

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區商務廳西藏自治區統計局

青海省

地理位置與行政區劃

青海省簡稱「青」,位於中國西部、青藏高原東北部,全省面積72.2萬平方公里,省會為西寧市。

青海省現轄2個地級市(西寧市、海東市),6個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黃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樹藏族自治州)和6個市轄區。

產業重點

青海省的優勢產業包括鹽湖化工、有色金屬及加工、油氣化工、煤化工、新能源、裝備製造和特色紡織等。全省鹽湖類礦產資源(鉀、鎂、鋰、鈉、鍶、硼等)儲量豐富。石油、天然氣、鉀鹽、石棉及有色金屬(銅、鉛、鋅、鈷等)礦產品的供應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

主要經濟數據(2022年)
面積 72.2萬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 595.0萬(2022年)

地區生產總值(GDP)

- 第一產業

- 第二產業

- 第三產業

3,610.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

380.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5%)

1,58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9%)

1,644.2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2.5%)

產業比重

10.5%

43.9%

45.6%

進出口總額

- 出口總額

- 進口總額

43.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5.5%)

26.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5.5%)

16.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

資料來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青海省商務廳青海省統計局

註釋:由於進位關係,個別數字相加起來或與總計不符。

點擊返回頁面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