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圖

駐成都辦

logo

引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成都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内地成立的第四個辦事處,旨在進一步促進香港特區與内地在經貿上的聯繫合作,以及其他方面的交流。駐成都辦的服務範圍集中在中國西部地區,包括四川省、重慶直轄市、陝西省、貴州省、雲南省、西藏自治區和青海省。

背景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特區與華東和西南地區的交流及合作,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於2005-06年施政報告中公佈計劃在上海和成都增加設點。經國務院批准,駐成都辦於2006年9月正式成立,當時的服務範圍包括四川、陝西、貴州、湖南、雲南及重慶六省市。隨著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於2014年4月成立,駐成都辦的服務範圍調整為四川、陝西、貴州、青海、重慶及西藏六省市自治區。自2023年7月1日起,駐成都辦的服務範圍調整為涵蓋七個省市自治區包括四川、重慶、陝西、貴州、雲南、西藏及青海。

角色

成立駐成都辦的目的是促進香港特區與其服務範圍的經濟合作,加強商貿聯繫,協助内地企業往香港特區投資或透過香港特區進軍世界,並對在其服務範圍內經營業務的港商提供支援。駐成都辦還會協助商界人士取得有關香港特區及其服務範圍内的商貿資料,方便他們拓展業務。隨著兩地人民交往日趨頻密,駐成都辦也通過舉辦各種宣傳活動,向服務範圍內的民眾介紹香港的最新情況和發展,以加深他們對香港的認識和瞭解;在服務範圍內與當地港人和團體保持緊密聯繫,為當地遇上困難的香港居民提供協助;又設有入境事務組,為身處當地的香港居民提供緊急支援服務。

駐重慶聯絡處及駐陝西聯絡處

為加強和深化香港與重慶市和陜西省的聯繫和合作,特區政府分別於2012年1月及2017年4月在重慶市和西安市成立隸屬於駐成都辦的駐重慶聯絡處和駐陜西聯絡處。

職能

駐成都辦負責促進香港特區與七省市自治區(四川、重慶、陜西、貴州、雲南、西藏和青海)之間的經濟及貿易聯繫和合作,以及其他方面的交流。具體職能如下∶

  • 經貿聯繫

  • 增進兩地之間的了解

  • 推動合作

  • 協助推展工作項目

  • 提供意見

  • 支援香港企業

  • 促進投資

  • 吸引人才

  • 推廣香港

  • 協助港人

  • 香港特別行政區旅行證件服務

駐成都辦設有以下組別:

招商引才專組/投資推廣組 行政及公共關係組 經貿關係組 聯絡統籌組 入境事務組 駐重慶聯絡處 駐陕西聯絡處

駐成都辦結構圖

聯絡我們

  • 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

  • 駐重慶聯絡處

  • 駐陝西聯絡處

點擊返回頁面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