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香港

返回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

为何选择香港?

香港一直被多家国际机构评为最开放、自由和具竞争力的城市。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并与中国内地以至全球各地紧密连系。凭借雄厚的科研实力、世界级的大学,以及完备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香港具备优越条件发展创新及科技。在国家全力支持下,香港正迅速发展为科技初创企业枢纽。政府与本地科研机构和各间大学为科技初创企业营造有利环境,并推出多项措施推动创科发展。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2019年《施政报告》中推出多项进一步推动创科发展的措施,当中包括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加快输入科技人才。

如何申请?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旨在透过快速处理安排,让合资格的香港科技公司申请输入海外和内地的科技人才来港从事研发工作。

申请程序

在香港的公司若从事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网络安全、数据分析、金融科技、材料科学、机械人技术、5G通讯、数码娱乐、绿色科技、集成电路设计、物联网或微电子范畴的研发工作,并在香港拥有实质业务和持有有效的商业登记证,便符合资格向香港创新科技署申请「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的配额。获发配额的公司可于12个月的配额有效期内为合资格的科技人才向香港入境事务处申请工作签证/进入许可。收到所有申请材料后,一般约需两个星期便能完成审批。

审批准则

根据「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申请来港就业的科技人才如符合下列准则,有关申请可获考虑批准:

1申请人没有严重犯罪记录,及无保安理由拒绝其申请;

2在递交申请时,聘用公司已获香港创新科技署批出有效配额;

3申请人获聘用公司聘请在香港特区作全职雇员;

4申请人主要从事上述13个科技范畴的研发工作;

5申请人持有具特别认受性的大学所颁授的科学、科技、工程或数学(简称「STEM」)学科学位。具特别认受性的大学是指「QS世界大学排名榜」、「伦敦时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榜」和「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这三个世界大学排名榜内最新公布与STEM相关的排名榜上首100间的大学。持有硕士或博士学位者无需工作经验,而持有学士学位者则须具备最少一年在相关科技范畴的工作经验。不符合上述的学历要求,但在特定范畴上具备良好技术资格、经证明的专业能力或有相关经验和成就的科技人才,可基于充分的理据按个别情况予以考虑。在此情况下的申请须提供有关证明文件;

6申请人的薪酬应不低于香港特区类似职位现时的市场薪酬水平;

7申请人符合香港创新科技署发出的获发配额通知书上就相关职位列明的特定条件;及

8聘用公司和申请人的真正目的并无疑问。

受养人及居留权

申请人也可以按现行受养人政策,申请带同配偶及18岁以下未婚受养子女一同赴港。根据「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来港就业的人士,如在港连续通常居住不少于七年,可依法申请香港特区居留权。

相关连结

点击返回页面顶部